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第五堂課:g0v與Git(10/24)

        今年上半年發生318學運,當時常常會聽見g0v這個詞,但那時候我並沒有特別關注g0v,所以不是很清楚那是什麼。今天的講師是Kiang,參與g0v一段時間(根據g0v網站寫是6個月),分享g0v做的事情和他參與g0v的經驗。

「不要說為什麼沒有人做這個?先承認你是沒有人,沒有人就是萬能的。」Kiang這句話很實在,人常常會抱怨怎麼都沒有人做XXX,很不方便什麼的。與其抱怨,還不如跳出來自己做來彌補不足,這應該就是g0v創立的精神吧。g0v創立的目的是為了補足gov(政府)的不足,因為政府其實很多作為很落後。像是Kiang分享了他們做政治獻金的專案(專案名:開放政治獻金),政府訂定《政治獻金法》(http://law.moj.gov.tw/LawClass/LawAll.aspx?PCode=D0020049),其中第21條有規定受理申報機關要將申報內容編列成冊,供人查閱。其中受理申報機關是監察院 ,而監察院也訂立相關辦法《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查閱辦法》(http://sunshine.cy.gov.tw/GipOpenWeb/wSite/ct?xItem=4335&ctNode=242&mp=2),不過相關辦法也是很落後,就Kiang所說,要事先申請,申請者必須在指定時間親自前往監察院查閱。如果要拷貝資料,只能影印,而且紙張背後還印有監察院字樣的浮水印。監察院的種種規定很麻煩,一般人都希望資訊可以直接上網查到,即使是到現場查閱,也希望帶走的資料能包含電子檔。由於只能拿到紙本資料,上面又有討人厭的浮水印。就Kiang所說,他們只能土法煉鋼,將紙張掃描,接著用軟體把文件中的表格切割成一個個小格子,再把小格子上傳。聽起來就是工程浩大,費時費工,所以需要很多人幫忙處理。就我目前所看到的,檯面上很多知名政治人物的資料都有。然而2014年地方選舉將至,有上萬名候選人競選不同職位,少少人力很難消耗得了。我會希望監察院可以修改辦法,摒棄這種的方式。有現代科技為何不用,反而要使用這麼麻煩的人工閱讀方式?有興趣的人,可以上開放政治獻金翻閱(網址:http://hack.g0v.tw/g0v-cy/http%253A%252F%252Fcampaign-finance.g0v.ronny.tw%252F),裡面收錄很多資料,至少大咖的資料一定看得到。

另外Kiang還分享還多g0v提供的專案,剛剛提到選舉快到了,Kiang說他原本受到太陽花的鼓舞,登記參選台南的市議員。後來想清楚了,決定退選。不過他也參與另一個專案「選舉黃頁」,這個專案原意是用來補足選舉公報的不足。根據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第47條,選舉公報應於投票日二日前送達選舉區內各戶。不過投票日的兩天前才收到,選民應該也不一定有空看完,上面密密麻麻字一大堆。何況有人不一定長住在戶籍地,只有投票日當天才回鄉投票,這樣也收不到選舉公報。於是有了選舉黃頁,讓選民們有空時可以上網搜尋候選人,看看他們的資料和政見。選舉黃頁還可以依分類尋找候選人,此時可以看見很多平時都沒見過的政黨。點開某位候選人,除了可以看見候選人的基本資料和政見,還可以看到候選人的相關新聞(運用newsdiff資料取得候選人相關新聞)。由於是姓名自動比對,也是有可能連結到錯誤的新聞,不過只要有點名氣、常出現在各大媒體的政治人物,應該不會出現錯誤的新聞連結。雖然Kiang說工程師做的視覺化效果通常不怎麼樣,直說他做的視覺化效果有待加強。不過在我看來,選舉黃頁上呈現的選區圖樣還不錯,大概是Kiang多慮了。Kiang另外還提到一些專案,我再舉幾個:台灣公司關係圖、公務人員出國考察追蹤網、萌典。

台灣公司關係圖(http://company-graph.g0v.ronny.tw/)平時應該沒有什麼人關注,直到最近食安問題搞得人心惶惶,才發揮一些用處。由於頂新實在太黑心,讓很多消費者非常生氣,因此民間發起所謂「滅頂」的抵制頂新行動。台灣公司關係圖顧名思義就是看得到某一間公司和其他公司的關係,於是可以用這個來看看頂新有哪些關係企業。不過這個專案需要有公司的統一編號,因此公司要是在台灣登記才查的到。像頂新集團很多公司都登記在大陸,能查到的東西很少。比如說用味全(統一編號:11347802)去查,也只能查到台北金融大樓、台灣之星等少數公司。不過也是能看出一家公司的關係多麼龐大,像是用台北金融大樓(統一編號:16095410)去查,可以看見關係最密切的很多是銀行證券和創投公司。金融業的關係還算容易理解,但是我很難理解為什麼這些創投公司和台北101關係密切,只能等待知道內幕的人告訴我了。

        公務人員出國考察追蹤網(http://report.nat.g0v.tw/)的架設緣由很有趣,相信很多人都還記得之前有位台中市議員叫段緯宇,他到日本四國考察後在報告上只寫下「夭壽讚」三字(新聞連結: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1121/298863.htm),引起很多小老百姓不滿。這件事促成了出國考察追蹤網的架設,裡面可以分門別類尋找各式各樣的出國考察項目。每項都可以看到經過整理的資訊,還附上考察人員的報告電子檔。不過我想也只有民代感這麼囂張啦,一般行政部門如果只寫夭壽讚,早就被叮得滿頭包。如果是民代,除了公民團體會監督,應該沒有其他機關可以制衡。

萌典(https://www.moedict.tw/%E8%90%8C)是一部字典,跟「萌」字應該沒關係。有國語辭典、閩南語、客家語與兩岸詞典,還有提供發音和字詞解釋。國語辭典裡有歷代書體,可以看到甲骨文、金文等,還能一筆一畫播放。我覺得萌典比很多教育部的字典好很多,雖然萌典的資料是參考教育部公告的字音字形,但教育部目前現存的網路字典好幾部,沒有整合,而且提供的功能也很少。萌典可說是除了集教育部所有網路字典之大成,還整合閩南語、客家話,可說是一點多用。

下半場是由Richard分享GitCafeGit是版本控制系統軟體,為什麼要版本控制?因為會保留所有的修改過程。假如今天多人共同開發一個程式,其中有一個版本出了問題,可以檢視過去的版本,來修正新版本的問題。另外,Git採分散式管理,所有的檔案會先傳到個人的系統,每個開發者都可以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開發,寫完之後再重新傳回系統。目前有多項計畫採用Git,例如AndroidGNOMEopenSUSEQt……等。Richard分享的GitCafe是源碼存取服務的技術協作平台,每個人都可以把code存放於此,要修改時再拿出來。而支援Git的協作式版本控制平台中最有名的是GitHub,根據在2009年的Git用戶調查,GitHub是最流行的Git存取站點。

       以前我知道的不多,只會單純寫程式。現在知道GIt之後,我應該多多了解,以後總是會有和別人共同開發軟體的情況。如果都不用Git做版本控制,陷入死胡同時,大概就要完全打掉重練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